選院前

如何判斷是否有需要安排長者接受「院舍照顧服務」?

 

當長者因健康欠佳,身體機能衰退,認知能力出現缺損,以致在個人照顧及起居活動方面需要別人提供協助,而未能留在家中獲得適當的照顧和護理時,便可以考慮接受院舍照顧服務。

你可以按照長者需要的護理程度選擇合適的照顧院舍類別

 

最低護理程度----------------------->最高護理程度
長者宿舍--->安老院--->護理安老院--->護養院

 

如長者在入住院舍後健康情況有所改善,可否離院回家?

可以。一般情況下,老人院舍不會規定長者的入住期限,也不會和長者簽長約,如果長者的健康情況有改善,而家居環境及家人支援上能夠得以配合的話,長者是可以考慮回家居住。長者如有需要,也可按老人院舍是否有空置宿位,而重新辦理入住手績。

 

一般的院費包括什麼項目?不包括什麼項目呢?

一般的老人院舍都會將長者的照顧程度分為三個類別:「自理」、「半護理」及「高度護理」。

「半護理」及「高度護理」的個案都需要另外收取護理費用,一般由$500-$1500不等。

一般的院費已包括膳食及基本的個人護理,膳食通常分3-4餐,分別係早、午、下午茶及晚餐,部份院舍會提供宵夜。而個人護理的項目則包括 i) 清洗床單被鋪 ii) 洗衫、乾衣、摺衫 iii) 沖涼 iv) 洗頭 v) 剪手指甲腳趾甲。

大部份老人院舍均有若干雜項收費不包於月費內,當中多數屬個別長者會用到的物品或服務,雜費可按月或按件/次計算,較常見的項目包括陪診費、奶類或營養補充劑費用、尿片費、單對單的物理治療費用等等。

老人院舍亦會按長者入住後的健康狀況的改變而調整其照顧類別及相應的收費。

 

可否同時入住私營院舍,又同時申請政府院舍?

在私院居住的長者同樣可以申請政府資助院舍。

香港人口老化,長者的人口比例大增,加上市民平均壽命延長,造成安老院舍需要大增;一般輪候入住政府安老院的時間很長。在復康的過渡期中,長者可以考慮住私營老人院舍,同時繼續輪候政府的老人院舍床位。

一邊住私營老人院舍,一邊待政府的老人院舍消息的好處是:i) 讓長者在復康過渡期中得到適當的護理照料;ii) 讓長者提早適應院舍的生活,有助他日後轉往政府院舍時可以有預先的心理準備。

 

政府資助院舍和改善買位的院舍有何分別?

一般而言,申請政府資助院舍需輪候3-7年,申請買位院舍則大約需時6-12月。無論你申請加入哪一輪候名單,都要先通過社會福利署的統一評估。評估員會與長者見面,訪問大約120條問題,每條問題都會計算分數,然後憑總分決定申請者入住護理老人院的緩急,分數及格者就可以開始排隊。

開始排隊後,申請人可選擇三個區域;如指明要入住某間老人院舍,輪候時間可能會較長。

 

有意安排長者入住老人院,但我的經濟能力有限,社會上有什麼支援可以幫我?

社會福利署的社會保障制度 ( 俗稱綜援 ) ,目標是幫助社會上有經濟困難的人士,應付基本及特別需要。因經濟困難領取綜援的長者,可利用援助金 ( 包括標準金額及租金津貼 ) 以繳付院費。

可親自前往區內的 社會保障辦事處 提出申請,或透過我們的個案主任或醫院的醫務社工都可以為你作出轉介。福利署的職員在接獲申請後,會安排約見申請人和進行探訪﹐以查核申請人的實際情況及所提供的資料。

 

一般的綜援申請時間大概為4至6個星期不等。

申請資格以長者的個人資產為標準,申請條件包括:

  1. 資產不超過$34,000,包括銀行戶口儲款、定期、股票、黃金等。
  2. 沒有物業
  3. 近一年內沒有離港超過240天

 

津貼額

  • 普通傷殘+綜援=約$4140
  • 高度傷殘+綜援=約$5305
  • 只領取綜援=約$3630
  • 尿片費是實報實銷
  • 按個別情況可申請營養金以作為補貼奶水錢

 

我的長者只想暫住老人院舍一段短時間,可以嗎?有沒有逐日計算院費的院舍?

當然可以。一般情況下,院舍並不會規定長者的入住期限,大部份的院舍均提供暫住或短住的宿位;有些收費逐日計算,有些就要最少住上一個星期,暫住的院舍大多數不用預繳按金。

 

我的長者在院舍可以自由出入嗎?可以偶而回家居住嗎?

老人院舍的生活大致上是自由開放的,如果家人同意,而老人院舍又覺得長者有一定的自我照顧的能力,長者絕對是可以自由出入的。長者入老人院時, 老人院舍會要求家人簽署一份同意書,以協定是否讓長者自由出入,或是必須由家人陪同下才可以外出。而有關的協議是可以按長者入住後的健康狀況的改變而調整的。

有時長者因為過時過節,或因為一些飲宴活動,或想享受一些家庭生活,而家人又能作出配合及支援的話,長者是可以偶而回家居住的,當然要和院舍交待清楚有關之日子安排。 

 

老人院舍會否因長者的膳食需要,而提供不同的餐單?需要額外收費嗎?

會。院舍一般會按長者的身體需要,分別提供正常餐、糖尿餐、低鹽餐、低普林餐、糊仔餐或碎餐等等,不同餐單是不需要另外收取費用的。

 

老人家有老人痴呆症,我越來越不懂得去照顧他/她,怎麼辦?

你可請醫生確診你的老人家是否有老人痴呆症;以及找老人家有什麼行為問題令家人感到難以照顧。醫學上,老人痴呆症仍未有根治的方法,而老人家的退化情況有快有慢;但如果過程中長者能夠接受一些小組訓練,例如現實導向和懷緬小組等,可以有效地減慢長者的退化速度。

一些社區安老院舍對照顧老人痴呆症的長者特別有經驗,院舍有專業的照顧技巧去處理長者的行為及認知問題,安排有需要的老人家入住這些院舍,既可讓他們得到適當照料,亦可減輕家人因無力照顧而產生的精神壓力。


傷殘津貼和一般綜援有何分別?

傷殘津貼是不論家庭背景及資產限制,一切皆視乎長者的健康情況,由醫生評估後作出建議。其中分「普通傷殘」及「高度傷殘」兩種,醫生會根據長者的傷殘程度來判定。

綜援就需要有資產限制的。

 

選院後

確定入住院舍日期後,我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當你確定了住院日期後,最好預早一、兩個工作天,通知院舍一聲,以便院舍作好準備,例如執拾床舖及清潔床位。除外,你亦需要通知我們,讓我們可以更新電腦紀錄,以便開始為你的長者安排有關之跟進服務。